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到中流击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家庭是最好的课堂  

2016-08-23 19:02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受狭隘早教观念影响,一些年轻父母热衷于迷信专家和特定环境的亲子游戏,将孩子送进早教机构接受某种方案的专门训练。科学研究表明,无论是“小学化”式的超常教育,还是盲目跟风的特长教育,既违背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,又脱离孩子天性和兴趣,不仅难以收到成效,还可能为孩子长远发展埋下隐患。很多父母亲都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,他们对老师说:孩子就交给你了,就拜托给你了,要打要骂也随便你了。其实,他们不知道自己和老师一样都是教育最重要的力量,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世界的手。有什么样的父母也会有什么样的孩子。 

实际上,早教最好的课堂是家庭,父母双亲则是最好的老师。无论哪一家早教机构或早教专家,都不能代替家庭和家长。科学早教其实就是父母和孩子每时每刻交流共处的影响,就是给孩子提供的每一个环境细节的熏陶和引导。早期教育重在培养孩子的情商,包括品性、感受能力、学习能力、沟通能力、交际能力,以及对常识的认知、正确观念的建立等方面,而绝非灌输那些早晚都能学会的书本上的浅薄知识。区别在于,后者只是把学前教育提前,其结果可能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,而前者是为孩子今后获得健康幸福的人生打下牢固的基础,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。

家庭环境会给孩子提供最初、潜移默化的引导,家长可以根据家庭的客观条件进行分析,做到扬长避短,帮助孩子健康成长。但做出决定时,一定要了解孩子的特长和喜好,尊重孩子的选择。

我的一位同事,家庭里营造了很好的学习氛围,但同事性格比较内向,希望孩子能够变得活泼一点,于是就经常在周末邀请比较外向的朋友带着孩子玩。一段时间后,同事的孩子变得开朗了,交往能力比起父母也有了明显的突破。

我们平时常常看到孩子身上的许多毛病:懒惰、依赖性强、不懂礼貌、任性、乱花钱、学习不专心等等,总有大人跟在后面说,有些父母有心帮助孩子改掉这些坏毛病,可就是不见效。一个重要的原因,就是家长在教育中只是头疼医头,脚疼医脚,治表不治里,没有把劲使在培养孩子的习惯上,因此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。

习惯是什么?是一种自动化的动作和稳定的行为方式。它不需要别人督促、提醒,也不需要自己刻意去做,这就是所谓的“习惯成自然”。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人一生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。在孩子行为习惯中,家庭教育是渗透力最强的教育,家庭是最好的课堂。

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教孩子做人,做一个符合社会需求的人。在孩子小的时候,父母所能做的就是打好做人的基础,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,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,这是孩子终身受益的东西。从长远来看,这个基础打好了,比孩子学知识、学特长对他一生的作用更大,而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。

那么,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呢? 从“小”做起最重要,也就是从小时候做起,从小事做起,从自家做起。

良好习惯不是一日之功,只有在长期反复的训练中才能养成。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必须一竿子插到底,切不可“前紧后松”,父母要不怕反复。

在日本的幼儿园里,从校车下来的小朋友个个都神采奕奕地向老师问好,无论是帮老师准备早餐还是参加其他活动,他们都表现出了极高的效率和行动能力。但在深圳的幼儿园里,不少家长风雨无阻地早晚接送,往往送进了幼儿园还要不舍地嘱咐好久才肯离去。这就养成了孩子依赖家长和做事拖拉的习惯,甚至影响到小学阶段的学习。其实大多数上幼儿园的孩子已经可以在老师的引导下做到自理,如果家长能够充分信任幼儿园,学会放手,孩子往往能更快地融入幼儿园的生活,而且也会更独立、自主、自信。

如今,独生的孩子往往是家里几辈人关注的焦点,对孩子的过度爱护很容易变成溺爱,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?现在的孩子在智力发展上一般都差不多,最大的差异反而是自理能力,所以家长要学会理性地爱孩子,能让孩子走去幼儿园就不要抱着,放手让孩子走,就算摔跤也是一种成长。家长如果过度保护,反而会成为孩子成长的羁绊。

好习惯让孩子终身受益

应当指出,良好的习惯对于孩子成长非常重要重要。很多小学老师都认为,造成学生成绩差异的主要原因就是习惯的不同。其实不止小学阶段,好习惯会让孩子终身受益,这是家长在幼儿园以前就应该着重进行培养的。

生活就是孩子最好的课堂,良好的习惯就是在孩子的一个眼神、一次问候乃至穿衣、吃饭等细节中养成的。就拿阅读习惯的培养来说,活泼好动的孩子很容易会注意力不集中,这时就需要家长的引导了。家长们可以在家里设立一个舒适的阅读角,让孩子有一个专门的阅读环境,然后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的图书,并在看书的过程中和孩子进行互动。家长可以指着图画的内容问孩子看到了什么,或者让孩子把故事讲给家长听。另外,家长还要适当进行鼓励,例如孩子今天得到了老师的表扬,家长就可以把买一本新书作为奖励。

习惯的养成还离不开家长的坚持,理性的家长绝对不能什么都帮孩子包办。例如孩子很小的时候,还不善于表达自己,指着玩具就喊妈妈,要你拿给他,你是拿还是不拿?聪明的家长当然不会自己去拿给他,而应该告诉孩子"宝宝乖,妈妈很想帮你拿,但是如果你能自己拿过来妈妈就更开心啦"。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细节,却会慢慢养成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。中国父母对孩子的爱往往是无条件付出的,但付出之前应该先想想“这么做真的对孩子好吗”,而不能总是有求必应。

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

青少年网瘾患者中成瘾聊天、交友者的比例接近50%;网络游戏等娱乐性目的人数比例则超过40%。事实上,造成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最关键因素是家庭是否和谐,因为不和谐的家庭会增加孩子的孤立感,导致孩子“投入”网络。网瘾少年的大多数,他们在网络中可以找到父母给不了的快乐,可以抛弃学校繁重的功课和社会压力,总之,“打开电脑,和朋友一起玩,我很快乐”。

一般来说,上网成瘾的孩子多以游戏为主,但家长也不要过于敏感。只有当孩子出现了在网络中不能自拔、控制不了自己的状态,才可考虑是否有网瘾。但需要提醒家长,如果家庭有原有的障碍性问题,如家庭情感欠缺、单亲家庭、学习成绩差,长期受人轻视,小孩在这种不健康的心理基础上去上网,就是不健康的上网,会带给孩子不健康的自我,就会容易在现实生活中对现实回避,这种焦虑感会使孩子急需寻找一个东西或事物,去减轻这种焦虑感,而上网是很好的减轻方式。因此,家长应多陪陪孩子,让他们把想玩、想说的心愿在现实生活中得以实现,不要等到孩子步入虚幻的网络中,才积极补救。

其实很多家长可能不知道,玩耍是孩子最好的学习课堂,在玩耍时他们可以快乐地唱歌、跳舞和游戏,同时也学到了对他们成长有帮助的知识,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、稳定情感、协调情绪,同时锻炼了身体、提高了运动能力和社交能力。

有的家长为自己很少在家陪孩子觉得内疚,就尽量满足孩子各种要求,尤其经济上的要求,其实这些家长根本不懂怎样才是真正爱孩子,爱孩子需要的是“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”,陪孩子玩耍是最能考验父母到底爱不爱孩子的。

游戏和快乐才是孩子早教的主要构成,生活则是最好的内容。家长与其带着孩子在各种拔苗助长的特长班之间疲于奔命,不如有的放矢地进行寓教于乐的亲子游戏,使其在学中玩,玩中学,顺其自然,因势利导。通过共同参与的游戏,同样可培养孩子的注意力、理解能力、观察能力等。更重要的是,家长通过游戏互动能够增强与孩子的沟通和亲子关系,而这是孩子身心能够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。

早教就是寓教于乐,就是在各种游戏中和日常生活中教孩子怎么生活。作为实践者,家长需要的是科学理念和认识,并掌握正确的方法,提高早教水平。

只要有心,都能做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